原來褐臭肚魚不只吃藻,也吃軟珊瑚

各式進口極品珊瑚販售、人工繁殖艷麗硬骨珊瑚
line id:eric326

GMBA

🏅🏅🔰
合作商家
註冊時間
2014/04/24
文章
666
按讚
13
經驗點數
456
位置
台灣
金幣
644
海洋生物實在令人驚艷:
臭肚魚科大多視為經濟性魚種,國外食性研究指出,臭肚魚的胃內容物成份有84%以上為綠藻、紅藻及褐藻等,其他16%則包括一些單子葉植物,矽藻,水螅及砂粒等,但至今尚無文獻報導其胃內容物內有軟珊瑚「骨針」這種棒狀碳酸鈣結構。
軟珊瑚看似蒟蒻般柔軟,卻熟諳生存之道;自保之道就來自於體內一種Hemiketal的類固醇,這種天然化學物質的味道足以讓吃到它的海洋生物退避三舍;不過在珊瑚礁生態系仍有些特例,例如,鸚哥魚喜歡啃食團塊型石珊瑚,蝴蝶魚會啄食珊瑚體表的珊瑚蟲,外表潔白無暇的玉兔螺是專吃軟珊瑚的殺手等。
目前在墾丁國家公園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區中,已知褐臭肚魚(Siganus fuscescens)有此現象。郭富雯在紀錄過程中發現,當一大叢軟珊瑚被經過的褐臭肚魚狂啃後,體表顯得坑坑洞洞,邊緣也變得殘破不堪;肉質軟珊瑚體內所含的化學成份種類為何,以及單位劑量濃度是否明顯低於其他類的軟珊瑚,以至於不足以嚇跑臭肚魚,則有待後續天然物成份分析及定量。

摘錄自: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褐臭肚魚大啖肉質軟珊瑚-研究人員墾丁首見-014800300.html
 
記得跟狐狸是親戚
 
返回
上方 下方